升學解碼

受BNO計畫及中美緊張關係推動 英國大學招生處指中港學生申請激增

英國大學招生處(UCAS)官方統計最新數據顯示,香港及中國大陸申請英國大學的學生人數分別增長了約10%和20%,攀升至十多年來的最高水平。

 

分析人士認為,香港申請人數量激增的主要原因是自上個月開始為持有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的居民發放新簽證;而由於中美關係緊張和冠狀病毒大流行,許多中國學生從美國大學轉為英國大學,可能有更多來自大陸的人正在申請簽證。

 

根據英國高等學校招生處(UCAS)的最新數據顯示,英國及全世界共有616,360份申請英國大學,比去年增加了8%以上。上星期四公布的統計數字,是從1月份提交絕大多數申請的截止日期算起的。該數據還顯示,今年跨境申請者人數上升至25,810份,比去年的21,250份增長了21%。在來自歐洲以外的85,610份申請中,約有6,400份來自香港,比去年的5,870份增長了9%以上。

 

英國優秀教育獲國際青睞

新的BNO簽證制度是吸引更多本地學生,申請英國大學數量激增的主要因素,在學生申請英國大學的同時,也有父母決定一家人搬到英國。就大陸申請者的增加而言,中美關係緊張和冠狀病毒大流行也可能是其中的一個促成因素。中國教育部的數據顯示,2019年有700,000多名中國居民出國留學,同比增長約6%。

 

UCAS的數據又顯示,在國際學生方面,來自歐盟以外的申請人繼續增加,今年增加了17%達85,610份,其中來自美國的申請人增加了61%,達到6,670份;而來自印度的申請人增加了約25%至7,820份。但是,今年歐洲聯盟的申請人數為26,010份,下降了約40%,其中UCAS引用了“英國退出歐盟的最後一年的末期影響和不確定性”。

 

UCAS的發言人在回應《華盛頓郵報》時,沒有評論該市的政治局勢或新的BNO計畫是否在今年推動了申請,只是說他們相信「香港一直顯示出強大的支持」。她補充說:「來自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申請數量的增加表明,不管流行病如何,英國優秀教育素來受世界各國國際申請者及其家庭青睞。」

 

英國大學提供的課程十分多元,許多科系的世界排名都十分優秀,吸引香港學生前往就讀。英國留學申請的熱門科系:藝術設計、商科、財務金融、電影研究、建築、醫學、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等專業類別之科系。筆者建議,學生切勿盲目跟從熱潮選擇科系,了解自己所需,從而選擇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【2021海外升學教育展 本周六舉行】

想了解更多海外升學策略?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.hk將於3月13日舉辦2021海外升學教育展,屆時將會有多個教育機構及學校參展,為大家網羅英、澳、紐、美、加等熱門國家升學資訊;著名教育專家陳筱芬教育博士,講解「BNO移居英國-高中子女2021年9月升學部署策略」。

 

日期:3月13日(六)

時間:10:00am – 4:30pm

地點:旺角康得思酒店7樓

免費入場。請即登記:https://www.eduplus.hk/oef8

 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